您的位置:首頁寶篋印感應事蹟 > 五百彌猴敬塔生天
    五百彌猴敬塔生天

    五百彌猴敬塔生天

    釋迦牟尼佛在羅閱祇國時,曾請須漫尊者帶著世尊所剪下的頭髮及指甲,到罽賓國南方的一座山中建塔供奉。這座山裡住著五百位羅漢,素來渴望能親承佛陀教化,卻苦無因緣。如今佛陀的髮爪在此,猶如佛陀親臨,所以五百羅漢非常歡喜且珍惜,早晚均繞塔禮拜。

    這座山中,有五百隻獼猴群居。牠們每天看到羅漢至心虔誠地禮拜佛塔,覺得非常新奇,於是也有樣學樣地到深澗邊,取了泥塊回到山上,仿造一座佛塔,並且像修行人一樣早晚禮拜。

    有一天,山上突然下起大雨,山洪暴發,五百獼猴一時躲避不及,全部被洪水所淹沒。獼猴喪命後,即刻往生忉利天,不僅住在七寶宮殿,而且衣食受用無盡。這樣的境遇,讓他們深感疑惑,怎能有此福報投生天宮?用天眼一觀,才知自己過去生為獼猴,因模仿羅漢造塔禮拜的因緣,雖被大水所溺斃,卻也因此得生天上。五百天人回顧這段因緣,深生感恩之心,覺得應當報答故身。於是他們一齊下到人間,繞著獼猴屍身,燒香散花,繞行七匝。

    典故摘自:《法句譬喻經‧卷二》

    省思

    常言道:「禮佛一拜,罪滅河沙。」佛陀累劫修行,成就功德彌天亙地,凡人無法思議。雖然我們身處末法時代,若能真誠歸命三寶,信受佛法,亦如佛陀在世,自然能夠產生力量。如此一步一腳印地切實修行,清淨身口意三業,自然能與佛之性德相應,修行必定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