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寶篋印感應事蹟 > 金色比丘尼 (醜女供養佛塔,感得金色身相)
    金色比丘尼 (醜女供養佛塔,感得金色身相)

    金色比丘尼 (醜女供養佛塔,感得金色身相)

    一時,佛在舍衛城,有一個下劣種姓的人家,生下一個具十八醜相的女孩,她的父母都很憂愁,她的父親說:這樣難看的孩子,乾脆到晚上把他溺死,然後再拿去喂狗。

    母親說:夫君,您不要這麼說,殺人是天理所不容的,畢竟她是我們倆的孩子,等她長大生活能自理了就把她趕出門。丈夫聽了,想了想就同意了。

    從此後,他們就把她關在家中悄悄地餵養,不讓任何人知道,也不讓任何人看見。



    到她能獨自行走時,父母就把她驅出家門,流浪街頭,四處行乞,她每日食不充腹,衣不弊體,本來相貌奇醜,又染上了嚴重的麻瘋病,實在是痛苦難忍,在街道上輾轉亂喊。

    阿難尊者見此情景生起無比的悲心,於是上前以溫和的語氣問道:女孩,你是誰呀?

    怎麼成這個樣子?她的神智還清楚,悲傷.對尊者祈求說:尊者,這是我前世的業力所感,才成這個樣子,祈求尊者把我的惡業消盡。尊者悲湣地安慰道:你不必擔心,我教你行善,以善業之力來消盡你的惡業。




    便從別處找來些芝麻油、供香等並把她帶到佛的髮塔和指甲塔前作了香、燈、塗香、花等等供養。

    孤獨長者剛好也來到此處,見了這一情景就問阿難尊者,阿難尊者將事情的經過告訴了長者。長者看見醜女無衣穿便生起悲心,給了她一件衣服。

    同時,我等大師遍知佛陀知道這個可憐的女子,就親臨塔前,醜女見佛陀三門寂靜、相好莊嚴圓滿嚴飾的金身,馬上生起了很大的信心,心想:我供養髮塔、指甲塔的功德很大,今若能親自供養佛陀,功德更是不可思議。



    想著想著,她就把自己的衣服脫下來供養了佛陀,她無比地歡喜,在佛前合掌祈禱,後來她在對佛的歡喜心中已去世了。死後,她轉生到當地的一位商主家,生下來時非常端莊,且身色金黃,故取名「金色」。

    商主這家用牛奶、優酪乳、油餅等餵養,金色剛滿七歲就對佛生起信心,求父母同意她在釋迦教法下出家,她出家後晝夜精進,很快就滅盡了煩惱,獲得羅漢果位,成為具大神通的羅漢。

    以後,她用神通觀察自己的前世,知道是阿難尊者把她從十八醜相的劣種中救了出來,她對阿難尊者特別地感激,天天恭敬供養阿難尊者。眾比丘見之便去請問:世尊,金色羅漢以何因緣生富貴家,身色金黃,年齡尚幼能具信出家證果?唯願為說。




    世尊說:你們還記得舍衛城曾有個具十八醜相的女子嗎?記得,記得,其醜無比。當時她正供養我的髮塔時,我親自去了,她見我後生大信喜心,並在充滿歡喜及信心之中去世了,後來她投生到當地的大商主家,身色金黃。

    那麼,請問世尊,她造了什麼業而成為十八醜相的賤女呢?

    世尊告曰:這是她往昔業力成熟。早在人壽兩萬歲有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迦葉佛出世時,印度鹿野苑有位施主,家有一女,長大後對迦葉佛具有信心,祈求父母同意她出家,出家後,她個性剛強,恃財好勝,時常惡口罵別人賤人、醜人等。



    後來,她一生中修持梵行,臨終前發願:今生出家修持雖無成就,唯以出家功德,願於釋迦佛教法下,令佛歡喜,出家獲證羅漢果;並願惡口罵人的惡業不要成熟。

    然而,因果不虛,罵人的惡業先成熟了,使她成為一個具十八醜相的劣種女,後得遇我並起信心,出家獲證羅漢果。前後因緣如是也。

    擷取自─《百業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