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 > 活動資訊

活動資訊



六種中陰的過程是從生到死、從死到生,瞭解六種中陰就等於是瞭解全部的佛法,不同的部派對六種中陰有不同的詮釋,死後中陰的狀況,不是現在的我們可以理解的,非常神秘,因而稱為密法。

中華佛教居士會欲令大眾明了生命的真相,作為修行次第的依止,特禮請該會副理事長鄭振煌教授,於2014年5月20日至22日,假該會團體會員埔里圓覺彌陀村,舉辦第一場「六種中陰——從楞嚴大義契入」講座。第二場講座,於6月17日至19日,同一地點舉行。「集氣光明心燈」網站http://www.merit4you.org/ 首次現場網路直播,由該會資訊弘法委員會設計成立,全球同步上網聆聽佛法,打破時空的隔閡,展現佛法遍佈的立即性。
 
 

《楞嚴經》文辭深奧,使佛法義理更顯深澀難解,常讓讀者望而止步。鄭教授從楞嚴大義契入六種中陰,用淺顯易懂的譬喻,認識此生中陰及臨終中陰,乃至認清身心現象的虛妄,皆因如來藏而顯現。





學員們認真聽講
 
 
陰指五陰,色受想行識,會覆蓋如來真心,眾生不明白五陰是眾因緣和合而有,以為五陰中有一個不變的「主體」或五陰之外有一個主宰宇宙人生的「主體」。一切法無常、苦、非我,唯有證得非我,才能夠了生脫死。因此了生死、證涅槃成為佛法最重要的人生使命。

 

 



中華佛教居士會 陳聲漢理事長 致感恩詞




於寶篋印大金塔前合影
 

鄭教授以四聖諦苦集滅道,講解此生中陰如何解脫、超越自我和去除無明,趣向真如,並令眾生皆能離苦得樂,同證無上正等正覺。詳細分析現代法醫學和佛教死亡前身心分解的過程,說明臨終中陰八次的消融循環;死亡的第八個階段,澄空光明象徵心性現起,稱為母光明,瞭解死亡的過程,毫不猶豫融入其中,是成就法身的最佳關鍵時刻。
網路直播,讓無法到現場聆聽的學員都能學習,科技的進步使佛法更無空間、時間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