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 > 活動資訊

活動資訊

【清明節慎終追遠,鮮花、素果、素牲祭拜】



 

清明節既是節氣又是節日。清明是祭祖日,也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五個節氣,約當陽曆四月四日或五日;農民曆記載:「春分後十五日,斗指丁爲清明。時萬物皆潔顯而清明,蓋時當氣清景明,萬物皆齊,故名也。」;清明時節,空氣清新,風景明麗,大地充滿著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

俗諺:「吃果子、拜樹頭。」,每逢清明節,各地的墓園(含納骨塔)都會湧進大批人潮,攜帶牲禮、粿類虔誠祭祀。但其實清明節真正的意思是要子孫們,要懂得慎終追遠,不要忘了祖先的恩德,所以在這傳統清明節的孝道習俗,提倡用鮮花、素果、素牲來祭拜祖先。

佛在地藏經裡就有清楚的開示,在地藏經中,地藏菩薩對此有相關的開示「是故我今對佛世尊。及天龍八部。人非人等。勸於閻浮提眾生。臨終之日。慎勿殺害。及造惡緣。拜祭鬼神。求諸魍魎。何以故。爾所殺害乃至拜祭。無纖毫之力。利益亡人。但結罪緣。轉增深重。」

地藏王菩薩在因地修行時,為救母以及所有地獄罪苦眾生永脫地獄之苦而發下了廣大誓願,誓願盡未來際救度一切罪苦眾生,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並廣行諸善,乘此福德之力不僅母親得以超拔升天享受妙樂,當時與地藏菩薩母親共同所在的地獄眾生皆得以超升。

已經過世之人憑藉著在世親人的至誠清淨善念善行之力,在惡道受苦者,能早日投生善道,已在善道者,福德也會增長。同時作為佛弟子更要激發菩提心,擴展心量,想到所有眾生無始劫來互為眷屬,不僅僅是死去的現世親人才是自己的眷屬,進而發出為一切如母眾生早日修持正法,覺悟自性,超脫輪回,離苦得樂究竟解脫而修行成就的菩提心,堅定自己正信學佛自覺覺他的菩提願行。

(後文截取自海濤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