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 > 寶塔推廣

寶塔推廣

中國石窟藝術專家董玉祥教授來台講學
 
預計來台期間:99年3月1日~ 4月25日
 
董玉祥,男,1936年生,蘭州市人,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
 
1960年9月~1961年8月分配於中國科學院蘭州分院
 
1961年10月調入甘肅省博物館文物工作隊(現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前身)
 
1961年12月——1963年10月由單位推薦師從我國著名石窟考古學家北京大學閻文儒教授學習石窟佛教藝術考古,並隨其跑遍大江南北各地石窟進行考察與研究。
 
1963年學習結束後,回原單位。近五十年來,走遍甘肅各地大小石窟和全國各地主要石窟。長期深入石窟所在地,進行考察,掌握大量的第一手資料,為全國、特別是甘肅各地的石窟研究做出了突出的貢獻。自上世紀六十年代以來,先後在國內外有關刊物上發表學術論文數十篇,比較有影響的有,《雲岡第五十窟佛教藝術》、《龍門石窟中的北魏型佛教藝術的形成與發展》、《麥積山石窟的分期》、《炳靈寺石窟的分期》、《北涼佛教與佛教藝術》、《張掖馬蹄寺石窟藝術群》、《莫高窟與甘肅其他石窟早期佛教藝術的比較與研究》、《新疆、甘肅石窟寺的傳承與發展》等等。還撰寫出版了《慶陽北石窟寺》、《河西石窟》、《中國美術全集——麥積山等石窟壁畫》、《中國美術全集——炳靈寺等石窟雕塑》、《炳靈寺169窟》、《梵宮藝苑——甘肅石窟寺》、《甘肅——絲綢路上的石窟瑰寶》等專著。多次獲得省內外學術特、一、二等獎,並得到國內外學術界的高度肯定。1975年到2008年期間,曾先後受邀或公務出訪荷蘭比利時、日本、臺灣、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和地區,進行學術交流或專題演講。1998年退休後至今,仍多次被聘參加省內外石窟考察與研究,並多次參加國內外學術研討會。

 
 
董教授接受訪問中
 
 
 
扣鐘
 
 
 
四面佛
 
 
 
轉經輪
 
 
 
遶塔及供燈
 
 
 
於平台獨照
 
 
 
攝於圓覺彌陀村門口